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English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尚勇在浙江调研时指出:浙江要为全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实施创造更多经验

日期:2016-01-18 16:26:35 查看:2115

6月9至11日,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赴浙江就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等,深入园区、企业、市场等进行调研。省委副书记王辉忠,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家军,省政协副主席、省科协主席姚克等领导分别会见了尚勇。

王辉忠表示,尚勇书记到浙江考察调研,是对我省科协工作的肯定和支持,中国科协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搭建了创新驱动平台,既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又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作用,提升学会能力建设,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最好体现,省委省政府将全力支持这一工作。

6月10日,尚勇书记一行先后考察了义乌国际小商品城、电子商务一条街和杭州远方光电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在义乌,尚勇深入到电商、微商、市场,详细询问了普通商户的生产经营、创业青年的网络销售以及市场的运营发展等情况,鼓励加入网络创业的大学生抓住互联网浪潮机遇,充分体验、诚信创业、推动发展。尚勇对义乌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义乌在实体经济再上台阶之后,要不断加强科技研发力量,借力于国家大院名所拓展研发基地和科技中心,在工艺美术设计等方面可借助全国学会力量加以推进。尚勇认为,义乌要充分发挥集聚效应,加紧制定网上标准,推动网商诚信体系建设,加快搭建富有义乌特色的电商网络平台,进一步完善线上线下商品城,使普通百姓不到义乌,也能逛遍小商品市场。

在杭州远方光电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尚勇在考察企业研发实验室、听取科技创新工作汇报后,很关心研发人员的工作环境和人才激励情况,并对企业科协建设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当得知企业科技工作者平均年龄仅29岁时,他表示,人才队伍建设是一个企业长远发展的关键,创新企业要把人才作为最重要的主题,树立最成功的投资就是人才投资的理念。尚勇特别指出,要把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好,充分运用院士专家的最新成果,努力发挥专家团队作用,进一步提升建站规模与交流成效,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科技交流的跨界、融合和创新。

6月11日,尚勇就实施创新助力工程到诸暨现代环保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调研。

尚勇一行考察参观了浙江盾安集团,并在园区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浙江省科协、绍兴市政府、杭州市科协、宁波市科协、诸暨市委等关于创新助力工作的情况汇报。尚勇指出,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键是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这是新常态下的显著特征。浙江省委省政府按照习总书记“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全面发展的核心战略,浙江省科协围绕核心战略,开展了大胆尝试,采取了许多新举措。中国科协重点支持浙江省科协开展省级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试点工作,把绍兴市作为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就是期待浙江为全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实施创造更多经验。

尚勇强调,近年来,浙江省科协充分发挥学会主体作用,搭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平台,积极探索永康协同创新工作模式,整个浙江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扎扎实实、富有成效。尚勇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就是为科技资源流入经济建设架设桥梁,就是为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科技工作者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搭建平台,就是要进入经济发展主阵地,一是为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引进科技资源、破解技术瓶颈;二是培育新兴产业,利用市场机制,推进成果转化;三是解决生态环保、民生建设等共性的公共事业难题, 通过专家为党委政府决策贡献智慧。

尚勇认为,实施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重要的是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党委政府主导作用和学会主力军作用,要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做到精准对接、精准服务,用具体行动来搭建桥梁、营造环境,依靠创新驱动,促进转型升级。

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德忠在汇报时表示,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是一件有利于地方经济发展,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有利于学会自身能力提升和作用发挥,更有利于科协与时代同步紧密融入到地方经济发展中去的实事,省科协永康协同创新实践同样证明这是一件富有成效的事情。李德忠强调,尚勇书记来浙江考察调研,是对浙江的关心和厚爱,更是对浙江科协工作的激励。现在我们都在深入贯彻学习习总书记“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讲话精神,全省科协一定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和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积极响应中国科协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号召,以尚勇书记来浙江考察调研为契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扎扎实实、脚踏实地的实施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试点工作,在中国科协的帮助指导下再创新篇。

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部长、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王守东,调研宣传部部长任福君,学会学术部副部长刘兴平,省科协副主席梁细弟,杭州市委常委佟桂莉,金华市委副书记陶诚华,绍兴市副市长杨文孝等领导陪同调研。